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名师讲堂网>> 讲座撷英>>正文内容

刘九思(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人):国家大剧院歌剧的创作与制作——以原创歌剧《骆驼祥子》为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3日作者:点击:

【来源:科研处】【打印文章】

摘要:

一、歌剧的范畴

现在普遍的认知,认为歌剧的范畴有两种。一种认为歌剧就是音乐类的艺术,另外一种认为歌剧属于音乐戏剧的范畴。目前更偏向认为歌剧是音乐类的艺术。

二、国家大剧院的人才培养路径

国家大剧院对于歌剧人才的培养是通过“助理制”来培养。

当你从学校毕业自认为什么都会的时候为什么只能当助理?其实这是一种路径,就是当你还不了完全解这个行业的时候,可以跟着从业很多年的人通过学习来成长,算是一个免费进修的机会。正是这种简单的制度造就了中国歌剧的新一代。

三、中国歌剧制作的对外学习

在对外学习方面,国家大剧院采取的是三步走的战略。第一,引进;第二,联合制作;最后,独立制作。这就是我们国家的歌剧制作团队从初期没有团队,没有经验,然后到现在可以独立制作一整部歌剧的探索过程。一般来说如果作品是原创的话,从策划开始,一般要提前三到五年去去策划一个剧目。

四、歌剧《骆驼祥子》的意义

中国的原创歌剧《骆驼祥子》拥有很多意义。

第一,2014年首演的时候是老舍先生诞辰一百一十五周年。

第二,这部歌剧是一部很难得的、到现在都很少有的“主创一体化”的创作。通常来说一部歌剧,作曲、编剧、导演各有各的分工,三者之间相对没有创作上的交集,但这部剧的作曲、编剧、导演并没有按照一个制作流程的分工,始终是团结在一起去创作的,是真正的很科学的符合歌剧创作艺术规律的一种创作。

第三,它的演出回到了歌剧的故乡。曾几何时,我们需要花钱买外国的戏,而这部戏在2015年的时候,我们将这部戏拿到了格局的故乡意大利去巡演,而且是应大使馆的官方邀请去巡演。

五、如何成为歌剧导演

歌剧导演实际上对专业没有严格的限制,但是要成为歌剧的导演,你至少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第一,需要接受过戏剧、表演的基础训练并有相应的创作实践;第二,需要熟悉舞台,有一定的导演创作的经验;第三,得懂音乐,能看乐谱,最好是能看总谱;第四,掌握语言,因为在工作中我们会跟很多的外国演员、团体合作,所以一个良好的英语交流能力还是比较重要的;最后,需要抗压的能力,尤其是跟一个大团队同时工作时的作抗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