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名师讲堂网>> 讲座撷英>>正文内容

陈红(国家一级演员、配音导演):《人物语言性格化的呈现》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3日作者:点击:

【来源:科研处】【打印文章】

摘要:

艺术具有共融性,一位专业的艺术工作者一定是一个具有深厚阅历的人。

麦克风是很神奇的道具,假如一个现场有30万人场地,我作为一个主持人,只要我轻轻在麦克风前一声叹息,那么30万人都可以听到,所以麦克风起到了一个扩张的作用,你的情感表现的真,它表达出来的感觉就真,如果有一点点虚假,那么也会把你的虚假就呈现出来。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在配音的时候模仿原声,但实际上在对着麦克风说话时,无形中配音员的音量和音调都要比之前的高,所以在麦克风前要控制音量。

一个专业工作者一定会接受和感知任何一种语言表达的方式,在电视台或者是广播电台选择一个主持人的时候,除了外在条件,面对同一个播音的稿件,100个人会有100种不同的表达方式和结果,因为这里边包括你的声音条件、对这段文字的理解的智慧以及语言表达的方式。

在录音棚里录音基本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在正式录之前只看一遍,其实在这一遍的过程中,一般都是关注口型问题,而在这之前在录音棚里拿到的剧本则是唯一的塑造人物的依据,因此剧本当中的文字特别重要,透过文字要去感受这个人物的内心,需要根据你的阅历去揣摩角色。

作为一个好的配音演员,不仅要有自己的风格特点,更重要的是你要适应所有导演的要求,说白了就是要丰富自身的语言表现手段,表达的方式要多样化,要有快速适应的能力。

塑造每一个人物的时候,其实我们没有经历过他的人生,那么为了避免我们录音同质化,除了要刻意去调整一下我们发声的位置,还需要去寻找细节上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就藏在剧本的字里行间中,需要耐心的去寻找和捕捉。

有关译制片:从90年代到现在,译制片的整体表达都往更加生活化的方向发展,曾经的“译制腔”开始逐渐淡化,趋于生活和自然化。每个时代都有着不同的审美和要求,要学会顺应潮流。

如何快速进入人物状态:通过剧本找到角色的年代、个性、人物关系等因素,除了对口型以外还要仔细观察人物形象的每个小的细节。

如何应对情绪激动的戏:面对情绪激动的戏,比如哭、怒等情节,要尽量与角色保持完全契合,要保持内心的一致。

有关动画片配音:动画配音同影视剧是有区别的,要有想象力,通过卡通形象的形体揣摩其声音性格,除此之外还要考虑环境感、个性、交流等多方面因素,不能对某一类形象形成刻板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