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刘恩义 孙嘉星 《中国当代实验戏剧创作》节选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6日作者:科研与国际交流处点击:

【来源:科研与国际交流处】【打印文章】

摘要:

本论文收录于北大中文核心期刊《戏剧文学》2024年1月刊,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话剧编剧学理论研究》(立项号22ZDO7)子课题《中国话剧编剧学理论的历史研究》阶段性成果。

 

中国实验戏剧发展至今,已经走过了四十年的风雨历程,它的涵盖面已经远远超过了小剧场的范畴。可以说,中国实验戏剧运动的开展使戏剧文化建设走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而这种大胆、创新的自由探索精神,正是实验戏剧的审美追求与体现。只要处理得当,实验戏剧也能够实现宏达的戏剧内容。反思过去的创作,是为了使今后的创作走上一条更好的发展路径。因此,在前辈理论家对于实验戏剧作出过精湛梳理的基础上,笔者将此文的撰写大致归纳为如下几点来进行思考:从实验戏剧理论研究的角度来谈戏剧的发生、发展;从艺术创作观念追根溯源,认识和研究当代实验戏剧艺术特性;从实验戏剧的效果研究观众的审美心理及观演关系对实验戏剧的影响。

实验戏剧运动最先在法国发起,是一些戏剧家自发组织为反对戏剧商业化倾向进行小型实验性质的演出。这种演出一经出现就在世界范围内产生连锁反应。与“先锋”和“前卫”相比,“实验”这一词的提法相对而言显得比较客观和中性。实验戏剧并不单指一种风格流派,而是一种有待检验甚至是有失败风险的创作样式。

中国实验戏剧作为一种传统戏剧的补充应运而生。在中国戏剧“土壤”里生根发芽后,戏剧家们开始进行各种艺术探索,这种带有实验、探索意味的艺术形式对传统戏剧造成了极大的冲击。

20世纪80年代林兆华、孟京辉、王晓鹰、牟森等戏剧导演扛起了实验戏剧的大旗,他们创作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作品,例如话剧《绝对信号》《母亲的心》《屋里的猫头鹰》《母亲的歌》《挂在墙上的老B》《火神与秋女》等带有鲜明个性色彩的戏剧作品。他们的创作是大胆的,甚至通过荒诞的情节直面尖锐的现实问题。直至今日,虽然实验戏剧仍属于小众艺术,创作者们仍活跃在在中国的舞台上,并涌现一批如李建军、丁一藤、赵淼、黄盈、王翀等实验戏剧的新生力量,这些作品往往借助创造者们的创作想象以表达当代人比较关注的热点话题,加之这样的戏剧制作成本小,给予创作者更大的发挥想象的空间。青年戏剧导演王翀近年来活跃在实验戏剧舞台上并创作出很多引发业界关注的戏剧作品。他导演的线上戏剧《等待戈多》,演员身处异地在线上进行表演,在创作中借助经典戏剧与当代人的生活方式进行有效衔接,反映了当代人在生活中面临的困境以及对于未来的迷茫。事实上,戏剧本应该有各种声音的出现,尤其是实验戏剧更应该大胆突破。总之,实验戏剧无论是重塑经典还是致敬经典,它的创作观念是要关乎于当下,这样才会拥有更多的观众。

实验戏剧中观演关系的研究尤为重要,它至今仍然能够生存下去,依靠的就是演员通过其扮演的角色与观众产生的活生生的交流,并且随着戏剧艺术的不断发展,为观演关系提供了多种可能。观众与演员之间在相互尊重与信任的基础上共同完成艺术创造,随着演员的表演或哭或笑、或悲或喜、或同情或憎恶,彼此之间共同遵守着戏剧的规则。

中国当代实验戏剧在几十年的发展进程中,历经几代戏剧人前仆后继的努力,为我们留下了一大批优秀的剧目,这些开疆拓土的戏剧人为中国当代戏剧教育做了基础性的奠基,也滋养了大批具有审美鉴赏力的观众,为中国戏剧新文化建设添加了新的样式。实验戏剧产生于“戏剧危机”的哀叹声中,但它不是挽救剧院经济的救助者,却是寻找戏剧自身魅力的探索者。实践意义在于它对于戏剧艺术的追求、探索精神。每一位从事戏剧行业的创作者都应怀有振兴戏剧的崇高目的,它是精神文明发展的产物,更像是创作者提出一个关于人生的话题供观众思考。

 

作者简介:


20243617333.png

 

刘恩义 天津传媒学院戏剧学院院长,副教授,中央戏剧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博士,天津市戏剧家协会会员、北京联合大学外聘硕士研究生导师、重庆市艺术学校特聘教授。著有独著《论喜剧表演》,发表《从泛娱乐到新文创的网络文学发展》《浅谈丑角表演》《浅谈小剧场戏剧表演》等多篇学术论文,主持2023年主持天津市教委社科重大项目《大运河文化带天津传统戏剧/曲艺传承与整体保护研究》等多项课题,并参与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话剧编剧学理论研究》(立项号:22ZDO7)子课题《中国话剧编剧学理论的历史研究》。


2024361744.png

 

孙嘉星 天津传媒学院戏剧学院表演系教师,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博士,曾获得“2019——2022中央戏剧学院学业奖学金二等奖”“2022届中央戏剧学院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博士毕业生”等荣誉,发表有《浅谈俄罗斯话剧<妈妈的诗>的叙事特征》《话剧<哗变>中演员杨立新的表演细节处理》等多篇学术论文,出演有《宝贝儿》《爱情呼叫转移》《温莎的风流娘们》《洒满月光的荒原》等多部话剧,导演有《战火中的课堂》《烽火童谣》《星火燎原》等话剧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