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线、双课程、多平台”大思政融合浸入式舞蹈教学体系创新与实践教学成果报告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202292891816.jpg

一、问题的提出与成果简介

天津传媒学院舞蹈学院针对新时代“大思政”背景下对艺术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落实将思想价值贯彻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的要求,对标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三个角度,着力解决思政教育在学生本科专业教学过程中覆盖不全面、不深入、不到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不能有效互动融合;思政教育在专业实践领域脱节;教学过程中学生接受思政教育的体验感不佳、参与度较差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结合舞蹈类专业人才培养特点逐步提出并树立了“注重思政教育教学主体地位,注重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互动融合,注重学生实践、实训、实习多平台的思政元素融合浸入”的教学理念,并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构建了符合新时代舞蹈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的“一主线、双课程、多平台”的大思政融合浸入式舞蹈专业教育教学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进专业教学,真正实现思政与专业教育的“春风化雨,如盐化水”。该体系围绕“三全育人”教育主线,设计了体现突出思政教育的多平台多维度理论与实践课程,并通过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互补,第一、第二课堂的的互动融合,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的有机融合,加之利用“润物无声”的浸入体验式教学手段,致力于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舞蹈艺术人才。近年来,逐步发展成为具有涵盖面广、融合度高、综合性强、特色鲜明、可推广的教学体系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及反馈,有效提升了学生思想政治素养和专业综合能力,同时增强了学生就业创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有效解决的教学问题

开展“大思政”融合浸入式的教育是当前艺术教育发展到新时代必然趋势,但各高校在教育实践中却存在若干问题亟待解决。主要问题如下:

(一)思政教育在本科教育全过程中覆盖不全面

思政教育教育不能实现过程全覆盖。现有思政教育大多数仅停留在课堂教育层面,受教学计划安排限制,思政课程教学在高年级结束后,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同时,学生辅导员、班主任日常思政教育又被具体事务性工作占据,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越发缺失。

(二)思政教育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中融合度不足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仍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阵地,忽视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内容打造,存在“内容脱钩、两张皮、刻板生硬”现象。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不能实现有机结合,思政教学元素不能实现共享共融。专业教师对思政教育抵触、排斥,思政教师专业参与度较差,思政课程受学生重视程度不足。

(三)思政教育的在教学实践平台存在度不高

艺术类专业实习、实训、实践平台相对丰富,尤其舞蹈类专业的实践以舞台实践、学科竞赛、社会服务等多层次、多角度、多平台形式存在。原有实践教学以项目目的高质量完成作为标准与导向,思政教育元素在思想性、主题性、题材性、过程性、效果性等方面思想政治教育明显缺失,同时导致具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不能更多走向舞台、对接市场、满足大众艺术审美需求。 

三、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一)全过程育人:思政教育贯穿本科四年教育教学全过程——“一主线”

本科教学始终围绕贯通思想政治教育这条主线,不同教学阶段,课堂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有所区别,且侧重点也有不同。例如,在低年级,通过课程教学主要培养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逐步养成,对社会的正面认知;在高年级,利用课堂教学与专业实践平台,使学生思想政治核心价值观逐步成熟,并最终确立。同时,在学生管理方面,以班级为单位推出“双班主任负责制”“教师与辅导员协同管理制度”“清朗学风工程”“骨干学生带头制等”机制,形成教育教学双管齐下的“大思政”育人模式,取得显著的育人成绩,涌现出天津市“大学生自强之星”孙莹莹、天津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杜咏翼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学生;在团队建设方面,舞蹈编导系获天津市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在天津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优秀团队称号;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我院教师荣获“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二)全员育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有机融合——“双课程”

充分利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平台,凝练、提取思想政治理论要素,利用艺术专业课程重视度高的特点,融进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与实习实践,“润物无声”的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目的,同时实现“课程思政”精品课程的打造。推动思政教师与专业教师的互动融合,提高思政教师专业课程的参与度,提升思政教师的受重视程度,实现全员动员。专业课程结合思政课程提出的“家国情怀”“文化自信”元素与案例,凝练、转化出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信的作品:《黄崖祭》《铁马冰河入梦来》《家书》《硝烟中的明天》《职场进行曲》等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原创作品,并在华北五省舞蹈大赛、天津市“新人新作”专业舞蹈大赛、天津市大学生文艺展演等大型专业赛事中取得硕果。我院精品课程《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综合表演实践》获评了天津市党史课程思政精品课,并登陆新华网课程思政教学平台展示。

(三)全方位育人:平台多样化、多维度转化的思政实践成果——“多平台”。

结合艺术类专业实践平台的多样化特征,将思政教育与艺术实践目的相结合,利用多平台、多维度的实践项目,解决思政教育渗透不足,与实践教学脱钩问题。以项目为载体,以思政为导向,以“学科竞赛、实践演出”为平台,既符合当前大众艺术审美的主流价值观要求,又在学生的实践过程中实现了思政教育,同时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得到了锻炼,最终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实践、就业实习等的“多赢”局面。例如,我院曾受邀参加国庆70周年天安门庆典活动、中央电视台《脱贫攻坚奖晚会》《点赞中国》《五月的鲜花——五四青年节晚会》等多项大型演出,同时参演了国家艺术基金和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项目《天地运河情》《鹤之爱》,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天下盘山》作为我院的实践教学基地,已成功演出5年为上千名学生提供了实践平台;在大学生创业平台方面,我院学生先后在第五、六、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在大学生电商直播就业创业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漫游舞乡》等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已顺利结项。

202292611528.png

(成果一览图)

四、成果的创新点

(一)“一主线、双课堂、多平台”的育人模式创新

立足“育人至上、思政先行”的核心理念,紧密结合舞蹈专业特殊性,以育人主线通过思政教育与课程思政的双课堂相结合,进而由第一课堂、第二课堂、艺术实践、创新创业等多维度平台全方位实现“大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实现从思政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向“进专业、进舞台、进社会”的实现,为艺术专业提供可复制样板。

(二)“教辅协同制”“双班主任责任制”等育人制度创新

学院率先开设专业教师与辅导员协同育人模式,发挥专业教师与辅导员的在教育和教学上的互补效应,深度合作,形成合力,做好德育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衔接。同时开创“专业班主任”制度,每个班级都有相应的专业班主任,更加贴近学生开展其思政教育、心理健康辅导等工作,以此增强学院“三全育人”方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舞研一体”“文舞并举”的教学理念创新

敢于直面本专业“重舞轻文”的短板,对于教师而言,主张“舞研一体”教学理念,坚持以项目引领,积极探索课程思政路径。利用我校优质课程、本科教学改革建设、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等项目,推动“课程教学”向“课程思政”转化,实现专业知识教育和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机统一。

对于学生而言,采用“文舞并举”方针,定期举办校园文化节、创办“舞墨轩”舞学社学习交流平台,打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在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个人修养,注重文化积淀,进而提升学生的全面艺术素养。

(四)“四位一体”“融合浸入”的教学方法创新

在舞蹈专业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过程中,首创“理论讲授、要点分析、情绪引导、作品实践”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遵循思想性、艺术性、实践性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动作模仿、情绪引导、沉浸感受、等方式激发学生艺术共情力、二度创作能力,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舞蹈创作观、审美观,增强文化认同感,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情操。

五、成果的推广应用效果

(一)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社会满意度高

“大思政”融浸式教学体系增强了思政课堂和专业课堂的吸引力,提高了学生专业竞争能力,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思想政治觉悟高、艺术品味高、创作水平高、综合艺术素养高的舞蹈人才。毕业生考入天津音乐学院、北京体育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国内外著名艺术院校攻读硕士学位继续深造;部分毕业生进入广州歌舞剧院等艺术团体从事舞蹈表演或编导工作;同时散布于各地的大、中、小学从事舞蹈教育工作等。我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4.57,位于全校第一,同样,该成绩也高于天津市其他舞蹈专业高校。据第三方数据反馈,各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程度达到99.8%,高好评率是社会满意度的直观表现。

(二)教学体系辐射推广,铸就品牌形象

“一主线、双课堂、多平台”的舞蹈教学体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课程改革、科研项目、实践环节、创新创业等多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推出了一系列符合主流价值观的优秀舞蹈作品,在国内各大比赛中成绩耀眼,得到了业界同行、专家、学生及家长的一致肯定。许多高校把我院原创作品作为演出剧目进行模仿排练并演出,使我院具有教育意义的作品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更多推广。将专业技能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使之成为高校政治教育的载体,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和良好的品牌效应。此外,“大思政融浸”模式的成功实践和应用成果,因其持久性、辐射性、可复制性,在天津市舞蹈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

(三)教学成果显著,受到媒体广泛关注

该教学模式践行了“三全育人”的重要目标,将“大思政”融浸式教育“落地”、“落实”,在职业素养与学生专业技能上相互促进。近年来,学生的专业能力有目共睹,天安门广场上“国庆70周年庆典活动”、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天地运河情》《鹤之爱》等大型音乐剧巡演中大放异彩,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及广大媒体的关注。2021年《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表演综合实践》荣获天津市“党史专题课程思政”优质精品课,并登陆新华网——全国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资源服务平台进行展示。我院舞蹈作品《连心歌》被天津市舞蹈家协会选为“中国舞蹈日”优秀作品进行线上展示,并受到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天津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宣传和相关报道,引发社会持续关注度。


202292611638.jpg

2022927155832.jpg

佐证视频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