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麻国钧教授做客天艺大讲堂
作者:图/闻岘凌 肖本双 文/张冰涵 马婧怡 王温雪 编辑/肖本双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6日

 

戏剧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系主任姚佳根介绍麻国钧教授

 

 

文化部优秀专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专家、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麻国钧教授

 

 

《什么是戏曲》公开课

  

  2018年3月14日下午2:00,《什么是戏曲》公开课在天艺大讲堂开讲,本次公开课由文化部优秀专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专家、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麻国钧教授主讲,为戏剧学院的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开课。

  “什么是戏曲?”麻教授细细讲到,中国传统戏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经诸多朝代,容纳各种艺术,综合发展而成,经久不衰,广为流传。“中国戏曲的最终价值将体现在舞台上。”麻教授教导学生,研究戏曲除了要“苦读圣贤书”,将各种史论烂熟于心,更需要走出书本,多多实践,去感受舞台的魅力;同时也不能脱离群众,中国的田野乡村中存有大量城市看不到的中国古老的戏剧形态。麻教授总结“既不能忽略场上演出,也不可以缺失田野考察。”

  麻教授告诫戏剧学子,学习不能苟同于他人的意见,即使面对学术“大家”,他以王国维先生作例,王国维先生虽然理论成就卓越,但却很少走进民间,观看乡村中的社戏,缺少实践经历。麻教授鼓励学生带着怀疑的态度进行求证,但也不能遗失对经典的敬畏之心,如此才能达到新的治学高度。

  同时,麻教授还对中国传统戏剧和现代话剧做了详细的剖析,两者对此后得出各自不同优点。麻教授结合了他多年进行文献考证的案例和实据,并向同学们讲述他田野调查和观看戏曲演出的诸多有趣经历,为同学们展现了中国传统戏剧的宝贵之处,呼吁学生珍惜这份庞大而又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化部优秀专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专家、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麻国钧教授

 

  麻教授带着他对戏曲的独特见解走进天艺大讲堂,课程内容结束后,台上的同学们踊跃向麻教授提问,中国的传统戏剧似乎从未远离,学生提出各种角度新颖的问题,麻教授作为中国传统戏剧的传播者,为天艺学子答疑解惑,就中国传统戏剧的学习方式和研究方法作出了详细的阐述和讲解,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学生踊跃提问

 

  麻国钧教授《什么是戏曲》公开课在天艺大讲堂的成功开讲,不仅让年轻的学子们对中国传统戏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为一些想要将来进入戏曲研究领域的同学指引了未来的道路。感谢麻国钧教授为天艺学子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又不失深刻理性的一堂课,希望今后能够拥有更多的机会聆听麻国钧的讲座。

麻国钧教授简介:

  麻国钧,文化部优秀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专家,《中华戏曲》、《民族艺术》编委,山西省戏曲文物研究中心兼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外审专家。主要著作:《祭礼•傩俗与民间戏剧》、《玉簪记评注》、《中国古典戏剧流变与形态论》、《中国传统游戏大全》、《中国酒令大观》等;论文“戏曲:全息观念下的艺术产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