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教师参加第二届《新媒体、新青年、新方法》学术论坛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6月25日,受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工作坊邀请,我校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高玉烛代表我校参加第二届《新媒体、新青年、新方法》学术论坛,并在“亚文化理论与世代实践”分论坛进行学术汇报。







论坛海报与简介




论坛现场


在青年文化实践与新媒体技术发展交织而生的今天,媒介成了青年研究的重要参照点。媒介如何被烙上青年印记?青年的媒介行为研究体系要如何构建?如何用学理性方法解读青年的媒介表达?围绕这些问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携手来自多所高校的青年学子、青年教师与青年研究领域的学者召开了《第二届新媒体、新青年、新方法》学术论坛。本届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举办“亚文化理论与时代实践”、“青年叙事与媒介实践”、“亲密关系、情感动力与媒介生活”、“社会阶层与身份认同”、“娱乐的具身进行时与虚拟景观”、“文化多样态与媒介参与”六个分论坛。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博导、编辑出版学系主任吴炜华对分论坛进行点评:“Z世代及泛青年群体的----教育标签、媒介标签和文化标签和身份认同中的自我标签化——构成成本场论坛的学理交叉点,仿佛描绘了Z世代年轻人的生命历程。”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曦影、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副教授裴谕新等学者专家与会发言,共同探讨新媒体时代青年生活实践与具身虚拟景观等前沿论题。

我校新闻学院教师高玉烛代表我校汇报新近研究成果,题目为《身体展演与身份建构:大学生日常生活中的亚文化装扮研究》,她认为:“新媒体分流让青年大学生群体分化成各个趣缘亚文化组织,亚文化内部之间的缝隙和交融将是学界重要的研究进路。”




我校教师高玉烛在本届论坛进行学术汇报




我校教师高玉烛与参会学者探讨交流


本次论坛围绕“新媒体、新青年、新方法”展开深入、全面的交流,全国各大高校学者在论坛踊跃发言,围绕新媒体时代下的新现象与新议题充分展开,具有较强的学术权威度和前瞻性。为了提升我校教师的学术水平,我校高度注重学界各类学术交流活动,致力于将我校学科建设、专业特色与前沿学术成果接轨,助力青年教师与青年大学生的专业提升与教育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