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开展《新媒体文化传播》公开课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为拓展学生学术视野,了解行业前沿发展趋势,2022年4月13日下午,我校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张智华教授开展了《新媒体文化传播》公开课。本次课程由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武小宇院长主持,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450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聆听课程。




张智华教授将网络影视的发展脉络作为切入点,先后分别从中国网络影视促进文化创新、中国网络影视促进文化发展、中国网络影视促进文化传播、存在的不足与相关对策等四个方面对中国网络影视的现况进行了深度解读。张智华教授引用典型影视片段和丰富案例阐述了“中国网络影视具有重要的影像价值与文化内涵,能够有效而广泛地传播有关文化观念、文化价值,可以从一个方面为中国文化艺术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的观点。同时也指出,加强引进人才、加大投入、成立专业生产部门、挖掘优质内容资源、重视对受众的科学分析与定位,才能实现网络影视的艺术属性与商业属性双重价值回归,也更利于网络自制影视品质的提升与快速发展。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中,许多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困惑。其中,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2020级文化管理系张明玮同学就本次公开课内容向张教授提出了“网络剧会不会和电影行业齐头并进的发展”的问题,张教授也对此同学的提问给予耐心且详细的回答,并引用真实案例告诉同学:“网络剧和电影各有所长,它们都有各自的发展空间和市场,也因为两者的受众不同,所以网络剧和电影本身就是一种齐头并进的关系。”

本次公开课的内容紧贴网络影视学术研究前沿,既体现了学术性,也充满了趣味性。不仅为师生研究新媒体文化传播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而且对于同学们增强专业知识和提升思维拓展能力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张智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导,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网络影视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修辞学会视听传播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要从事视听节目创意与制作、电视与新媒体、影视文化与批评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节目研究”,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等项目。出版《影视文化传播》《中国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节目初探》《宋代笔记小说与戏剧影视》等专著16部、合著3部,参与制作电视节目、网络节目多个。在《中国社会科学》《现代传播》《艺术评论》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80多篇.。获得北京社科优秀成果奖、广电总局奖(有国徽章)6项。2013年获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奖,2016年获钱瑗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2018年获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2020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