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萍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张萍,前中国女排主力副攻手,黄金一代成员之一,国际级运动健将,优秀共产党员。退役后于香港中文大学攻读本科,主修体育科学与体育教学,并获得体育文学硕士学位,2015年毕业。

获奖情况:

曾代表天津女排包揽国内所有比赛冠军,其中包括2005年全运会冠军,多次女排全国联赛冠军,全国联赛最佳发球奖。代表中国女子排球队获得2003年世界杯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获得奥运会最佳得分,2006年多哈亚运会冠军等。

科研成果:

    The article “An athlete personal experience and perspective of Anti-Doping” was published in July 2020 by the Journal of Swiss Chinese Law Review (issue No.1 P. 43.).

教学理念:

在教学上,认真观察学生的各方面能力,包括体能、动作协调能力和理解能力。每个学生都不同,要在课堂内容上实时做出相应调整,满足不同能力学生的需要,使学生从模仿、重复到形成自己的动作体系,最终形成流畅的技术动作。学生其他方面的问题,也需要老师的细心观察,比如沟通障碍、人际关系处理障碍、情绪问题。在布置课堂内容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到以上因素,通过体育活动和技术学习让学生既可以掌握排球技术又可以轻松跨越这些障碍。

通过传授排球技能和技术,使学生领会人际沟通与互动的技巧,学习如何快速适应和熟悉新环境、新同学、全新的领域。对已具备相关专业技术的学生,则引导其学习如何帮助同学、带领同学一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成为领袖,更好地让学生透过体育这个媒介在体能和情商上得到发展,更好地为将来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