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传媒学院与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有限公司:北方第一港开启校企合作新篇章
作者:动画与数字媒体学院 来源:动画与数字媒体学院 点击: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


2024年3月6日,天津传媒学院与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洽谈活动正式举行,这标志着双方在教育与文旅行业深度合作的新篇章已经翻开。在动画与数字媒体学院院长王璞的带领下,一行十余人对天津传媒学院的学科特色与教育资源进行了全面的参观与了解,其中包括对我校无终艺术馆的参观,深入探索了学院师生在动画与数字媒体领域的才能及创作力。



下午4点,双方在天传大讲堂贵宾厅举行了合作研讨会。天津国际邮轮港代表副总经理、高级经济师董子忱,董总首先介绍了邮轮港的运营情况与市场优势,指出天津国际邮轮母港作为中国北方地区首个邮轮母港,自开港以来迅速成为了连接中国与世界各大邮轮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枢纽。母港不仅拥有国际一流的设施和服务,还依托天津丰富的文化历史和地理优势,为游客提供了从北方出发的独特海上旅行体验。母港具有先进的客运大楼和多功能服务设施,能够同时满足多艘大型邮轮的停靠需求。




此外,天津国际邮轮母港还积极发展与邮轮旅游相关的多元化商业和休闲活动,进一步增强其作为北方邮轮旅游枢纽的吸引力。天津邮轮港以95万的旅客接待量位居全国第二,显示出其强大的市场潜力。他强调当前邮轮旅游正向大众化和本土化转变,与高校合作将有助于进一步解放和拓展内陆旅游市场,让邮轮旅游不再仅限于高端小众市场,而是成为大众的选择。



双方合作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一是利用动画与数字媒体学院的专长开发邮轮文创产品;二是结合戏剧表演及音乐学院的资源,为学生提供邮轮演艺平台。双方将首先进行市场调研,以精准画像和邮轮数据为基础,了解旅客的年龄结构和来源等信息,为合作项目提供决策支持。



天津传媒学院

天津传媒学院与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有限公司的这次合作,不仅是校企合作的一个成功案例,也是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创新示范。它展示了如何通过教育资源和产业需求的结合,推动文旅产业的转型升级,为旅客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文化旅游选择。随着项目的深入推进和实施,预计将为天津乃至全国的文旅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为天津传媒学院的学生提供了更多实践和就业的平台,增强了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创新精神。这次校企合作不仅让学生有机会直接参与到真实项目的运作中,也为他们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国阅文化传播(天津)有限公司

国阅文化传播(天津)有限公司王总代表校企合作方,强调了此次合作的差异化策略,即通过邮轮文化的独特切入点,结合高校的创意和技术力量,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文旅产品和演艺项目。这种差异化的策略旨在创造出独特的旅游体验,增加文化的吸引力和市场的竞争力。

此次校企合作不仅为天津传媒学院的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实践机会,也为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有限公司拓展了新的文旅项目及市场。通过这样的合作模式,双方能够互补资源,共同探索和创新,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开创出有别于传统旅游模式的新型文旅产品。

最后,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有限公司邀请学院领导进行实地考察,以加深对邮轮文旅项目的理解。对于我校的参观与介绍,邮轮母港公司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并对双方的合作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