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回顾】视觉艺术学院2021届毕业设计优秀作品集锦
作者:视觉艺术学院 来源:视觉艺术学院 点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30日


天津传媒学院视觉艺术学院2021届毕业展,共展出视觉传达设计、公共艺术、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和动画4个专业,共162名本科生的作品。这些作品集创意设计与社会关怀于一身,体现了天传2021届毕业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他们已经具备了走向社会的能力和知识储备。

毕业设计展是视觉艺术学院教学成果的重要展示平台,集中展现视觉艺术学院原创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经过近10年的专业建设和发展,视觉艺术学院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专业特色和社会影响力,特别是在专业方向建设方面,锁定人才市场需求的专业领域。在景观设计、UI设计、文创设计、数字娱乐设计、影视动画特效设计等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在各类专业比赛中取了很多的荣誉。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视觉艺术学院将继续提升教学质量,打造品牌专业,为社会培养和输送高质量的设计人才。


视觉传达设计


基于中药文化的十二生肖主题文创设计


作者:霍雨佳

指导教师:刘顺利


设计说明:以传统文化中的中草药文化和十二生肖为依托,通过手办、人物形象 

设计形式将两者融合,合理地设计出继承传统文化又符合当代人审美的文创产品,使传 统文化更易被当代人所接受。产品受众广泛,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发展。



基于古滇青铜器文物的文创产品设计


作者:杨熙敏

指导教师:刘顺利


设计说明:云南古滇青铜器种类繁多,古滇青铜器蕴藏着这些民族文 化“基因”,以青铜器纹样为设计来源将其设计成文创产品,能有效凸显云南民族文化特色,帮助世界解读云南少数民族文化。本设计正是基于前面的分析,以古滇青铜器文物为素材进行的文创产品设计。



学龄前书籍设计的创新和表现形式


作者:昌瑾昀

指导教师:刘 伦


设计说明:书籍是陪伴我们一生成长的良师益友,一本好书能使人得到教益和成长,通过书本探知和感受世界。随着科技的进步、教育的完善,社会也越来越关注儿童教育这一问题。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书籍是他们开始认知世界的重要工具。本文主要研究了学龄前儿童书籍设计的创新和表现形式等问题。首先分析和阐述了 国内外学龄前书籍设计的现状等理论,并对学龄前儿童的心理和生理特点作了相应的探讨。在此基础上,在学龄前书籍设计的创新方面存在的现状,指出存在的问题,有针对 性地提出解决方案。设计出更受学龄前儿童所喜爱的书籍。




设计学多样化的表现形式在悬空寺手作书籍设计的体现


作者:张 艳

指导教师:刘 伦


设计说明:手作书籍是在传统与现代的基础上,将传统的手工艺术巧妙地运用到现代书籍设计中,并将现代技术融入其中。这样,传统技艺就以凸版形式呈现出来,这是对传统技艺的继承和发展,一方面,以其个性化、独特的设计手法增强了读者的 兴趣和互动,在一定程度上引导了一部分读者从“浅显阅读”走向“潜心阅读”。



“桂林山水”旅游文创产品的设计与制作


作者:蓝显中

指导教师:成洁


设计说明:文创产品的开发设计与制作是桂林旅游产业目前阶段发展的需求和目标。作者以此为研究目的,对桂林旅游文创产品进行了分析和解剖,针对文创产品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最后对如何有效的进行开发设计和创作提供了一些参考。



正北家便利店的 VI 系统设计


作者:王雅萱

指导教师:成洁


设计说明:本次毕设是以“正北家便利店”为题,从思维创新策划引导、与时俱进三个方面,来进行整套设计。通过此次应用从而丰富便利店的整体规划内容,衬托和强化企业形象并为正北家便利店起到有效的宣传效果,提升品牌知名度,打开市场,助推“正北家便利店”快速成长。



公仔玩偶的设计与表现


作者:肖丽芳

指导教师:席翠玉


设计说明:日本传统的公仔最早作为根付的形象出现,以日式传统文化中的大天狗、金蟾等形象为原型进行创作。伴随着日本动漫产业的兴起,公仔也衍生出了更多动漫形象,公仔也更具有文化内涵和故事性,具有个性和人格化魅力。因此也受到了成年人的欢迎。作品通过对公仔的设计,结合特色的文化元素,使公仔更具浓郁的本土化文化形象色彩,为地域文化与现代潮流单品的结合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天津的桥文化创意开发探析


作者:李金骏

指导教师:唐洪立


设计说明:一座座独具特色,蕴含寓意桥建立在了海河之上,成为了城市发展中各个时代的标志物。以历史角度出发从深度去了解桥的变迁以及桥梁设计师想通过其传达的文化,以插画的形式做出独具特色的文化生活用品,和具用每座大桥最核心的艺术特点来制作出生活物品。



《心之所向》复古绘本集创作与表现


作者:吴慧娟

指导教师:马现磊


设计说明:通过对成人绘本的具体研究为载体,以实践作品《心之所向》绘本集的创作思路与表现手法来进行具体论述,向读者展示绘本的真实创作过程,实现理论和文字融合统一。本次绘本把复古风以及童趣梦幻的元素结合在一起,表达了在忧郁不请自来的那些日子里,暂时抛却愁思,重新寻回感受美好的心。



公共艺术


“遇见莫奈”主题咖啡屋的设计与制作


作者:高熙凤

指导教师:席翠玉


设计说明:“遇见”莫奈主题咖啡屋,是一家集绘画、阅读、休闲娱乐于一身的咖啡厅,采用工业的装饰装修风格,空间区域功能进行划分,色彩搭配清新,本次设计中主要采用植物作为主要装饰,更具大自然的亲和力,来到这里的客人不仅可以远离城市的喧嚣,还能更近距离的感受莫奈的世界。



新中式“清雅居”庭院改造的设计与思考


作者:郭 琪

指导教师:席翠玉


设计说明:该设计分析新中式“清雅居”庭院改造的目的、意义,及新中式建筑风格在国内研究现状。以建筑设计中中国元素的应用类型及分析——结合新中式建筑。最后将新中式建筑风格所面临的问题加以阐述。



太原市九龙国际滑雪场服务中心空间设计


作者:冯新渝

指导教师:杨寒冰


设计说明:太原市九龙滑雪场的地理位置比较偏远,交通条件较为落后,设施设备吸引力有待提高。滑雪企业空间设计有利于提高服务质量,提高滑雪场从业者的市场意识,增强滑雪场的服务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



“鲜活的技艺”——常家庄园晋商木雕馆的设计与思考


作者:武芳汀

指导教师:杨寒冰


设计说明:现有研究主要集中在常家庄园的空间布局特点以及砖雕木雕艺术,本文主要对常家庄园的晋商木雕馆现有展览布局提出见解,使晋商木雕馆分为成列展示和产品售卖两个区域,让游客在对木雕产品了解的同时激发游客购买欲。对晋商木雕馆的设计和改进可以促进木雕产品的售卖,增加景区经济收入,游客更加了解木雕工艺品,完善景区公共设施,使景区有更好的发展。




东南亚文化背景下餐饮空间设计与表现


作者:陈颖奇

指导教师:周蕊


设计说明:该设计作围绕某种思想和主题来规划和塑造,包括它的陈设、空间造型、整体空间的配色、分区规划、装饰材料等为主题服务,综合一系列考究形成一种风格让顾客容易识别的餐饮空间特征。消费者在具有主题性的餐饮空间消费时候会让消费者感受到不一样消费感受。



环县文化广场的设计与规划


作者:刘芸芸

指导教师:周蕊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融合了绿植设计,文化主题设计,水景设计和花坛设计等。希望在实践方面对于环县民俗广场的设计形成指导价值,另外在景观的设计中也可以形成理论等方面的积累,实现为后续的研究等提供借鉴。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


彩绘玻璃在舞台设计中的运用与表现


作者:杨可馨

指导教师:魏晨晨


设计说明:从《托斯卡》讽刺的社会情况中,该次设计选择以范围大的阶级统治神权作为舞台设计的方向。在1800年洲彩绘玻璃象征着宗教、神权等阶级的词,同时又有颜色多样,色彩艳丽,让人迷恋的特点,而组成舞台的素之一是富有表现力的色彩运用。



彩绘玻璃在舞台设计中的运用与表现


作者:杨秀红

指导教师:魏晨晨


设计说明:设计通过对“楼梯”的寓意和哲理意义运用到话剧《活着》的舞台设计中。“楼梯”这一元素的运用也使得舞台美术的呈现效果更加丰富,也更加具有深刻寓意。通过话剧《活着》的舞台设计中使用“楼梯”元素,来增强该戏剧的表现力和艺术性,也是对生命意义的哲学追问运用。




动  画


械纪元


作者:李猛

指导老师:王璞


设计说明:作品设计理念应用现代与未来的集合,尝试直观地揭示信息在人群反应中的群体极化演变现象。作品中以人体与智能机械相结合表现无形的信息,通过智能机械装置、交互影像等多种媒介对机器、机器生物与人之间的关系进行探讨和艺术化的呈现,探讨机器人可能对当下和未来产生的深远影响。




发现糖果机


作者: 卜 秀  任逸飞  刘若兰 等

指导老师:王 旭  王 冉


设计说明:这部作品讲述了在空旷的沙漠中,矗立着一座糖果屋。在屋子里有个巨大的糖果机,里面盛满了甜蜜诱人的糖果,对于丁丁和卡卡来说,追寻到糖果是他们命运使然,喜欢吃糖果是他们的本能驱使。可糖果机需要特制大小的硬币才能使用,于是他们齐心协力,共同来亲自制作糖果机的硬币,只为吃到甜美的糖果。作品以幽默可爱的风格为主要表达方式,用夸张的动作衬托剧情的搞笑,使短片的表现更具有张力。




无题


作者:郑英琦

指导老师:杜军城


设计说明:作品由两部分组成。第一个作品的创作思路是以波谱艺术为借鉴艺术来反映当前社会人心浮躁不安和钱比心大的社会现象,以马桶和人相结合的方式展示出社会的染缸能力以天秤为五官的面部表情反应出当前社会人对于金钱的渴望。第二个作品体现当今社会男性妈宝男的现象,作品中以大量的高饱和色彩来表现无形的信息 。



四季


作者:肖宣

指导老师:马骏


设计说明:作品灵感来源于创作者本人对生活的热爱对美感的渴望,作品主要以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风景特点贯穿在人物服装上使插画与服装相结合的形式来诠释“美”,整体配色上根据季节的变换冷暖分明。合理的设计构造紧扣主题,巧妙的构思闪烁耀眼的颜色形成了一幅灵动的画面。




其他精彩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