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请问我院在人才培养上有什么特点?

( 编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3年04月19日 点击: )

 答:学院一直秉承"培养与社会接轨、与市场接轨、与国际接轨的人才"的教育理念。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院一方面优化专业设置,通过整合专业学科、打造特色专业等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一方面在让学生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的同时,培养突出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

  首先,专业分方向培养,专业定位具有明显的市场指向性。例如,把舞蹈学分成舞蹈表演与教育、舞蹈表演与编导等具体的专业方向,把音乐学中的表演和教育分开,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和需求来选择方向,以适应文化艺术市场对艺术人才的需求。

  其次,在基本课程体系中导入影视制作中心、数字音乐中心、舞蹈艺术中心课程。这三个中心是根据市场需求建立的,是游离于理论课程之外的,其他高校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以音乐剧为主导的舞蹈艺术中心直接和音乐剧市场接轨;数字音乐中心更是一个巨大的实习基地,同学们可以制做电影环绕声、进行电影声音设计等,实现和市场的无缝对接;影视中心引进剧组,更是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学生可以直接参与到影视剧的制作中。

  再次,努力凝练有科技含量的专业。艺术和科技的结合是我院的主打方向,我院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优质媒体的合作主要集中在新媒体领域,而新媒体是以科技为基础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打造与科技紧密结合的专业。

  最重要的是,囊括各种艺术各种门类,突出全学科和综合性优势,培养学生成为应用型、复合型、原创型、管理型的专业人才。天艺是天津市唯一一所综合类艺术大学,学生通过交叉学科、跨院系选修课等的学习,能够充分了解其他艺术门类,拓宽专业领域,培养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