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艺术实践>>正文内容

【影视基地】专访:10级表演系韩翔:艺术道路上的勇士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7日作者:图/王亚楠 文/冯梦兰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自今年3月至今,先后有由著名导演范思和执导的跨国电影《秋语》、北音第一届毕业生刘岗投资主演、著名导演彭景泉执导的电影《不要迷恋姐》、著名导演张扬执导的电影《我们都是坏孩子》等11部电视剧、网络剧在我院校区取景拍摄。我院10级表演系韩翔同学参演了《不要迷恋姐》。除了演出,一到周末,他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剧组。韩翔充分利用了学校给同学们提供的实践机会,贪婪地汲取着来自课外的养分。

 

电影《秋语》当群演(右一)

 

 

电影《秋语》拍摄中

 

 

与《秋语》导演范思和交流

 

 

与《秋语》导演范思和合影留念(右一)

 

 

韩翔参演《不要迷恋姐》看回放镜头

 

 

 

《不要迷恋姐》导演现场指导(左三为韩翔)

 

 

《不要迷恋姐》拍摄中

 

 

与主演合影留念(后台右一)

 

 

与电视剧《拯救》演员吴晓东(中)交流表演经验并合影留念

 

 

 

 

韩翔

 

 

 

  自今年3月至今,先后有由著名导演范思和执导的跨国电影《秋语》、北音第一届毕业生刘岗投资主演、著名导演彭景泉执导的电影《不要迷恋姐》、著名导演张扬执导的电影《我们都是坏孩子》等11部电视剧、网络剧在我院校区取景拍摄。我院10级表演系韩翔同学参演了《不要迷恋姐》。除了演出,一到周末,他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剧组。韩翔充分利用了学校给同学们提供的实践机会,贪婪地汲取着来自课外的养分。

 

  浸淫在艺术的世界里

 

  韩翔是个感情非常丰富的人,他需要通过一定的方式来表达内心的想法,实现自我的价值。他对艺术之路的探索要从他开始思考如何实现人生价值开始说起。十几岁的时候,他想当一名企业家。但是,韩翔很快意识到企业家光鲜的外表下是重大的责任。初二暑假的时候,他去北京看画展,发现了一个新的艺术世界。缤纷的色彩和每幅画背后的的故事深深震撼了韩翔。这次偶然的经历影响了他以后的人生选择,“看画展的时候,我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来理解作品,艺术的魔力让我很开心、很享受。美术只是视觉的艺术,还有听觉、触觉等很多艺术门类等着我去欣赏、吸收,我也想要通过艺术作品来传递自己的想法。”

 

  韩翔豁然开朗,发现艺术就是自己寻找的东西,就是实现自己价值的途径。在艺术的世界里,不仅能够表达自己,也给人们留下艺术作品。从那以后,他的艺术之梦萌芽了。

 

  在这之前,他没有发现适合自己的表达途径,总是把丰富的感情和想法封锁起来。一旦艺术的世界向他敞开了大门,韩翔就沉浸其中了。他说:“信仰和道德等人类文化的精华会通过各种艺术形式传承下来,我们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学习、了解、分享。”

 

  从播音系到表演系

 

  为了在艺术的世界里走得更远,韩翔报考了艺术类院校,最终来到了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表演系。这和他最初的设想是有出入的。高考那年,他填的是播音系,但是文化课成绩差了三分,便从播音系调到了表演系。但是,韩翔非常庆幸自己能够学习表演,“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刚开始有一段痛苦的时期,后来发现我是真正热爱表演的。”从播音转变到表演,韩翔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习惯,也改变了为人处事的方式,学会了观察生活、深入到生活,让自己更加变通。

 

  能够来到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韩翔觉得非常幸运。他说:“学校青山绿水、环境优美,有优秀的老师和一流的硬件设施,给我们提供了学习、成长的机会和平台。我非常感谢李罡院长等学校领导和老师,在他们的鼓励和教导下,我一直要求自己做一个对生活充满激情的人,不断寻找机会锻炼自己。”

 

  “疯狂”的行动派

 

  韩翔是个实实在在的行动派,不放过每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他说:“10级表演系的男孩子少,每个男孩儿都要撑起一片天,要有责任、有担当,对自己负责也对别人负责。我会对自己的学习有明确的安排,清楚自己要做些什么。”正是因为韩翔的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班里的同学都喜欢找他搭戏,他成了班里戏份最多的同学之一。他非常珍惜同学们提供给他的角色,只要有机会就去尝试不同的表演方法,塑造不同的人物。

 

  在过去的着两个多月里面,我校和影视公司联合摄制了11部影视剧。一到周末,韩翔就会去剧组,观察现场调度,学习除表演之外的各个摄制环节的知识。“学校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实践机会,让我们在短时间迅速了解了在社会上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学到的东西,了解了影视行业。不出校门,我们就能开阔自己的眼界,还从能摄制组的每个成员身上都吸收不少知识。积累了这些实践经验,我以后既有机会做演员,也有能力承担剧组中其他部门的工作。”

 

  经过课堂和剧组的历练,韩翔收获了很多:同学们给他的评价是努力、认真、负责;传统观念的家人也由最开始的不支持渐渐支持了。以前,韩翔的父母觉得他没有艺术天分;现在,韩翔用自己的努力像父母证明了,他已经长大了,能够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享受青春。

 

  在艺术路上勇往直前

 

  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给了他很大的信心。谈起学校的老师,韩翔非常感动,“影视部的曲老师曾告诉我不要放弃,年轻人要敢做敢想。薛老师也对我说‘一定要热爱生活,你怎么热爱生活,生活就怎么热爱你’”。老师们的话给了他很大的鼓励,让韩翔坚定了走艺术道路的信念。

 

  他的坚定、沉稳和开阔的思维让人印象深刻。到了大三,韩翔还要面对独幕剧、毕业大戏等诸多挑战,但是他信心十足,“我会很努力地去迎接即将到来的考验,希望在舞台上反复磨练自己,享受所剩不多的大学时光。”演员只是韩翔表达自我的一种方式,他希望以后可以拍摄自己的作品,可以是小短片、微电影、电视剧等。他说:“以后不光想要做演员,只要可以传达我的想法、情感的,可能都会触及。”

 

  韩翔说:“毕业之后,面对事业上的瓶颈,我不会退缩,会坦然面对。”未来要看机遇和个人努力。他一直在努力,也会主动寻找契机,相信一定有属于他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