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综合信息>>正文内容

音乐剧《鹤之爱》首演在即 一幅绚烂的契丹文化画卷即将展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作者:北音新闻中心点击:

【来源:北音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音乐剧《鹤之爱》是一部致力于挖掘中华民族丰富生态宝藏,凝聚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原创文创精品,取材自契丹历史上重要的“捺钵”文化,以国宝文物“八角铜镜”为戏剧线索,选取在契丹文化中享有重要地位的“鹤”为主要素材进行创作,用音乐剧这种最自由、最富于现代气息的舞台艺术形式加以表现,通过富于奇幻色彩的浪漫演绎,讲述了一段关于人、鹤两族之间的爱恨纠葛,展现了中华文明中灿烂独特的“捺钵”文化。


音乐剧《鹤之爱》是一部致力于挖掘中华民族丰富生态宝藏,凝聚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原创文创精品,取材自契丹历史上重要的“捺钵”文化,以国宝文物“八角铜镜”为戏剧线索,选取在契丹文化中享有重要地位的“鹤”为主要素材进行创作,用音乐剧这种最自由、最富于现代气息的舞台艺术形式加以表现,通过富于奇幻色彩的浪漫演绎,讲述了一段关于人、鹤两族之间的爱恨纠葛,展现了中华文明中灿烂独特的“捺钵”文化。










“我们选取了代表契丹文化的重要文物——八角铜镜作为舞美视觉支点,构成剧中契丹王宫的视觉中心形象;提取了鹤类羽毛元素进行氛围营造、创造诗意时空,使之成为捺钵湿地盛景的重要元素;在驯鹿犄角的处理以及祭祀场面的展现方面,用浪漫主义的美学思路描绘了富于北方游牧民族独特色彩的奇妙画卷,打造出草原旷野的独特景致。”总导演李罡介绍道。









在视觉风格上,《鹤之爱》创造性的把中国传统的写意美学、中性舞台、写意布景的设计风格融入现实主义的基底之中,体现出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巧妙,用凝练独特的视觉符号,创造奇幻捺钵盛景。在服装方面也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服装造型对于人物塑造、剧情推动的功能。例如祭祀场面、辽宫夜宴、各部落选妃场面等,都通过服装鲜明的色彩、风格加以突出,创造了一幅穿越与现实与奇幻之间的绚丽画卷。

音乐剧《鹤之爱》是总导演李罡创作的一部文化寻根作品,献给故乡白城的一部深情赞歌,也是北京市文联艺术走基层的一部重要实践剧目。







《鹤之爱》倡导着“真善美”的普世价值,把生态保护、万物的和谐共生作为剧目的主旨,寄托了对万物生长、生生不息美好世界的盼望与愿景,体现出主创的道德立场和人文关怀。相信这部取材于契丹捺钵文化,寄托“自然和谐”理想的《鹤之爱》,必将以其鲜明的特色、风格,屹立于中国本土原创音乐剧之林。

该剧由北京音乐家协会主办,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中共白城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共大安市委、大安市人民政府、天津传媒学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承办,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支持,北京歌德永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制作完成。


20227720417.png


7月8-10日,音乐剧《鹤之爱》将在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首演三场,将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在此轮疫情防控工作之后推出的首部演出剧目,用文艺演出吹响复工复产的集结号。在此之后,该剧将启动赴吉林长春、白城、大安等地演出以及全国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