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艺术节>>正文内容

[艺术节后续]影视学院编导班摄录工作:痛并快乐着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作者:图/王亚楠 王喆伟 赵俊 文/鲍静云 冯梦兰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凌晨,王尚右老师还在指导摄像的同学如何拍摄

 

 

艺术节开始前,连接机器,检查设备情况

 

 

检查电源,准备开始工作

 

 

艺术节即将开始,我准备好了

 

 

辛苦并快乐着

 

 

认真

 

 

专注

 

 

艺术节进行时

 

 

 

   都说,照片、视频是永恒的。绚丽多彩的第三届艺术节成功落幕后,影像的存留承载着记录光辉的使命。然而,光辉的背后是影视学院11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吴家瑶、李洋、李爽、李浩瑜、万云飞、孙浩、赵晨光、宋俊毅这8名同学的汗水。他们的贡献是不可忽视的。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技管中心主任彭德鑫和王尚佑老师及参与本次艺术节摄像工作的几位同学。

 

  记者:编导专业的8名同学在艺术节中承担了哪部分的工作,是如何分工的?

 

  王尚佑:摄像的工作,确实是一个比较辛苦的工作,但是同学们因为热爱,所以觉得辛苦也是值得的。在这次艺术节中,是我们和同学们一起完成设备的安装调试及电线的连接工作的。每场演出,每位学生都有具体的机位分工。

 

  彭德鑫:我们一共有8台摄像机 ,其中有6台是负责现场录制的,还有2台用来反映现场大屏幕,都是由这8位同学负责。1号机位负责主要演员的特写镜头。2号机位负责拍摄整个舞台的大全景,为导播台的切换做最后一道防线。3号机位和1号机位交叉进行,1号机位拍舞台演员的右出口,3号机位负责舞台演员的左出口,各司其职。台上、台下游动的4号机位是游机,可以随意走动,补拍些1、2、3号机位拍不到的镜头画面。5号机位主要负责舞台背景中logo的特写,和从上到下、由左到右的摇镜头。舞台后侧反打的6号机位,主要负责拍摄舞台背后的东西,例如舞台背景、钢琴等器乐、道具等。在此,我得特别强调下4号机位的助手,他虽然仅仅只是负责理线,但他掌握着4号机位的命脉,这也是个不容忽视的职位。

 

  记者:首次参与这样较大型活动的摄像,有什么样的感受?

 

  李浩瑜:因为毕竟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实践活动,所以当时的心情甚是激动。这不仅仅是能获得实践学分的一个机会,也能增长经验。后来,当真正开始艺术节摄录工作的时候,由于经验不足,很多方面都不懂,处处小心谨慎,紧张感随之而来。不过,幸好有彭德鑫、王尚佑两位老师的指导,我们渐渐地熟悉了流程。摄像这个工作是个体力活儿,得站好久,饥饿、乏累让我们心生厌烦,但是我们也坚持下来了。结束后,我们才发现,原来比起睡觉我们还是爱摄像多一点点。

 

  记者:作为所有摄像成员中唯一的一名女生,会不会觉得更加辛苦?

 

  李爽:作为一名女摄像,确实很辛苦!吃的比男生少,但是干的活儿和男生不分上下。每天从架机器准备、试拍到演出正式结束,通常要连续要站上五六个小时,每次回到宿舍,脚疼的就好似快要断掉。但是,干完活之后富足的成就感让我很幸福。那一刻,我才真正明白,什么叫——痛并快乐着。

 

  记者:通过这次实践收获了什么?

 

  李爽、吴家瑶、李浩瑜:团结就是力量。起初,参加摄录工作只是单纯地为了学习技术。后来才发现,团队合作才是最大的收获。俗话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演出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只凭着自己的主观意愿去拍摄画面,必须严格遵守明确的分工,相互团结,共同完成团队合作内容。

 

  记者:有没有想要跟同学们分享的心得体会?

 

  李爽、吴家瑶、李浩瑜:这次实践毕竟是第一次,在技术上难免有一些生疏,这些设备远比看起来复杂,需要同学们熟练掌握,但这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大家需要更多的这样的机会来锻炼,积累经验。其实,摄像本身就是一个熟能生巧的工作,就像开汽车一样,次数越多,也就越熟练。正所谓“勤于苦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嘛!同学们要多多练习摄影哦!

 

 

相关链接

·[艺术节后续]流行演唱学院院长张军:创新教学思路 培养多样人才

·[艺术节后续]情系合唱团——访合唱团指挥塔日根夫

·[艺术节后续]团结奋进 求真善美——访舞蹈学院院长马斌

·“思源盘山·薪火相传”第三届盘山艺术节开幕式隆重举行

·第三届“盘山”艺术节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