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正文内容

传媒类艺术院校戏剧与影视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作者:文/王燕 图/新闻中心图片组点击:

【来源: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2021年6月28日,由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与天津传媒学院联合主办的“传媒类艺术院校戏剧与影视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大讲堂召开,北京电影学院原院长张会军教授、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麻淑云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军教授等30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会长李海明先生线上发表了主旨演讲。研讨会聚焦如何推动传媒类艺术院校戏剧与影视学科的建设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


2023310171449.jpg


2021年6月28日,由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与天津传媒学院联合主办的“传媒类艺术院校戏剧与影视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大讲堂召开,北京电影学院原院长张会军教授、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麻淑云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军教授等30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会长李海明先生线上发表了主旨演讲。研讨会聚焦如何推动传媒类艺术院校戏剧与影视学科的建设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


2023310172030.jpg


与会专家们从我国艺术院校戏剧与影视学科的现状与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强调传媒类院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应兼顾普遍性与特殊性,善于挖掘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此外,对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搭建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充分发挥实践教学的重要作用等议题,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2023310171359.jpg


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军教授,就如何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开展科学研究,服务国家与地方发展,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强调,传媒类院校应当研究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内在发展规律,深刻理解新技术革命的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根据“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发展趋势,在强化使命责任、加深文化底蕴、提升综合素养的基础上,培养具备深厚理论功底、强烈创新意识、强大实践能力的戏剧与影视专业人才。


2023310171421.jpg


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麻淑云教授认为,戏剧与影视行业在不断变革和创新,学生应该具备适应市场需求的能力,掌握多种技能和知识,解决人才市场上需求与供给的结构性矛盾。建议学校应该根据市场需求,适当调整专业课程设置,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

会议还进一步探讨了如何推进学科建设的国际化进程。专家学者们认为,传媒行业是全球性的行业,学生需要具备国际化的视野和能力。建议学校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条腿走路,吸引更多的国际学生和教师来华交流,也让中国学生在国际化的环境中接受教育,拓宽视野,提高国际传播能力。


2023310172131.jpg


本次研讨会为传媒类艺术院校戏剧与影视学科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和方向。与会者相信,在艺术院校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戏剧与影视学科一定会得到更快的发展,为我国传媒行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