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天传大讲堂>>正文内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节目中心主持人唐子文受邀至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2日作者:文/安琪 图/任衍琛 蒋方晴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  2015年5月11日下午2点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节目中心主持人唐子文受邀至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对播音学院的学生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学术讲座。

 

 

讲座海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节目中心主持人唐子文

 

 

唐子文

 

 

讲堂现场

 

 

与领导老师合影

 

 

 

  2015年5月11日下午2点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节目中心主持人唐子文受邀至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对播音学院的学生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学术讲座。

 

  这次讲座是播音学院本学期的第一次大师课讲座,开课前大讲堂已座无虚席,可见学生对于本次讲座充满了期待。新闻节目要音乐干啥?在一个新闻节目中要如何利用音乐呢?这是在讲座一开始就抛出的问题,带着疑问大师课正式开讲。

 

  随着时代的不断演变、互联网自媒体的快速崛起,广播在人们生活中伴随性的特点越来越突出,要求广播必须不断创新,传出更加好听动听的声音,这样才能抓住听众的心。唐子文在课上先讲述了新闻节目中的四种音乐元素:广播频率的形象标版、时段栏目的声音标识、板块内容的隔断提示、新闻报道的起点亮点。接着与学生分享了新闻主播的必备歌单,并告诉学生要在平时养成收集分类音乐的好习惯。还讲述了新闻主播如何做音乐节目,尽量能用5秒钟的音乐表达出的效果,并分享了他自己在做节目中是做音乐的一些小故事。

 

  2002至2009年唐子文在中国传媒大学就读硕士研究生,在这七年中他有5年都在央广实习,丰富的工作经验使得他在一毕业就可以直接上主播台主持节目。2011年,他成为造血干细胞第2223名捐献者;2013年获得播音主持的金话筒奖。不仅是专业能力,还有社会责任感都是在校大学生所值得去学的方面。他在课上表示“此次讲座是业务分享,将我这些年来所获得的经验,都告诉大家,希望大家以我为鉴,少走我走过的弯路”。

 

  在讲座最后,唐子文回答学生提问时说:“这是一个多元的时代,利用现在的科技手段,在学生时代就上手锻炼,这样在初入职场的时候可以少走很多的弯路。新闻节目中要求声音的表现形式是多样的,有时候音乐和音响可以弥补干巴巴的人声。”

 

  讲座在阵阵鼓掌声中结束,相信本次讲座对到场的老师以及学生都很受益匪浅,能够将自己所学知识用在日后的工作与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