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天传大讲堂>>正文内容

【名师讲堂】舞蹈学院举办 《“Mo舞道”——聆听身体》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9日作者:文/舞蹈学院 图/王彦壹 张金航点击:

【来源:舞蹈学院】【打印文章】

202310914155.png

 

关于艺术家 

戴剑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北师大舞蹈系国际合作项目负责人

法国MaiOui舞蹈艺术总监

北京舞蹈学院客座教授

山西大学艺术硕士(舞蹈领域)行业导师

主要研究内容:即兴 放松技术 综合艺术创作 

 

202310914441.png


雕塑行为作品《累 1,2,3》系列获邀参展 2015 新态太原国际雕塑双年展;2017Up-On 国际现场艺术节受邀艺术家,曾随沈伟指导北京奥运会《画卷》篇。 足迹踏遍全球20多个国家的各大艺术节,受邀委约包括: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纽约现场艺术(NYLA), 纽约制造动态舞蹈艺术节, 法国里昂 Les Subsistances当代艺术创作实验中心,法国国立高等音乐舞蹈学院巴黎学院(CNSMD Paris)和里昂学院(CNSMD Lyon),中国国家大剧院等重量级国际艺术机构; 戴剑毕业于杨美琦女士主持的北京舞蹈学院现代舞班(本科),美国本宁顿学院(硕士),前崔莎·布朗舞团、沈伟舞团、金星舞团、广东现代舞团舞者。  获崔士·布朗亲自题名Prineess Grace Award,获邀2012波士顿国际芭蕾舞大赛男子独舞规定剧目唯一编导。2016年移居法国里昂创立舞团MaiOui Danse Arts,任艺术总监。

连续四年获得法国文化部奥弗涅-罗纳-阿尔卑斯山区文化局专项资金创作作品《WIP》《MoveMent》《Eco Echo》(法国);  受法国巴黎国立高等音乐舞蹈学院委托创作《Trisha Brown x 100》; 受法国里昂国立高等音乐舞蹈学院委托,与肖向荣导演合作创作《莫比乌斯环》; 中国舞蹈家协会滚动发展资助项目,巡演作品《MO》(中国);国家艺术基金会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专项资金 (中国); ·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委约创作3小时公共实验舞蹈《SILENT dialogue》(美国);雕塑/影像/现场作品《累1,2,3》参展2015新态太原国际雕塑双年展;  纽约现场艺术(NYLA)委约作品《蓝房子》获首届纽约数字媒体舞蹈节特别推荐作品(美国);2012波斯顿国际芭蕾舞大赛规定唯一男子独舞编导(美国);崔莎·布朗亲自提名2011葛瑞丝美国最佳舞者奖 (美国);亚洲文化基金会/美国舞蹈节奖学金赴美访问学习(美国);广东省文化艺术特殊贡献奖(中国); 第四届全国舞蹈大赛中国舞二等奖(中国) 

 


近日,舞蹈学院邀请知名舞蹈艺术家戴剑老师为同学们开展《“Mo舞道”——聆听身体》课程,编导系艺术团全体成员参与此次学习。戴剑老师的讲解细致且生动,通过对“Mo舞道”与放松技术的讲解,引导学生拓展身体的知觉,提升即兴意识和能力。此次课程使学生更清晰地了解自己的身体,为编导课程及后期创作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感知身体

 

放松技术通过身体放松,引导学生扩散自己身体的感官意识,感受自身的呼吸及骨骼肌肉的状态。过程中,身体之间构建的关系会使肢体的行动变得细致缓慢。通过感知练习能使学生更清晰地了解身体运动的规律、培养身体的感知能力,在动作过程中能够逐渐准确地关注到身体的骨骼、肌肉、韧带的状态。






感知重量

 

在双人的接触练习当中,通过滚动的方式感知对方身体的重量、运动轨迹与肢体状态。过程中身体会给出最真实的意识与反应,在经过脆弱的关节点或危险状态时学会互相保护。



放松技术组合

 

学生需要运用松弛灵巧地发力去完成动作,在运动过程中寻找身体的平衡点与发力点。松而不懈地寻找最自然的动作路线,感受身体各部位之间的自然联系,顺应惯性,让动作自然的发生。


 




节奏反应

 

在脚步与节奏地呼应中,使身体进入协调的状态。达成身体与意识的共识,使学生对节奏做出最真实而准确的反应。




“MO”即兴

 

最后戴剑老师通过游戏的形式带领大家进入即兴创作环节,游戏规则使人与人之间产生自然、简单而富有层次的关系。引导学生在群体中做出最真实的反应,打开身体的意识,快速运用身体执行接收到的信号,在此过程中可以不断地构建关系并转变关系。在即兴创作中,使学生思考个体在群体中的位置和作用,敏锐地觉察个体与群体之间构建关系的机会。




此次名师课堂使舞蹈学院师生感受到了国际艺术家的风采与艺术理念,加深了大家对现代舞的认知,并对学院编导教学工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