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您的位置:天津传媒学院官网>> 天传新闻>> 获奖信息>>正文内容

我校教师参与中国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竞赛斩获奖项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6日作者:图文/戏剧学院 编辑/王亚楠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  在第9个“文化遗产日”到来前夕,中国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竞赛颁奖仪式于2014年6月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我校戏剧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主任俞丽伟老师荣获三等奖,并参加了颁奖仪式。

 

 

戏剧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系主任俞丽伟

 

 

颁奖仪式现场

 

 

合影

 

 

 

 

  在第9个“文化遗产日”到来前夕,中国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竞赛颁奖仪式于2014年6月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我校戏剧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主任俞丽伟老师荣获三等奖,并参加了颁奖仪式。

 

  本次非遗知识竞赛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文化月刊社与北京联合大学共同主办。大赛共收到参赛答卷一万余件,154人获奖,获奖者来自16个省,30多个城市。竞赛不分地域,不分行业,不限身份,全民皆可参与,旨在普及“非遗”知识,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与实践的讨论中来,激发全社会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关注。

 

  颁奖仪式结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原所长、学部委员刘庆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闵庆文研究员等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知名专家,就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发表了精彩的学术演讲。其中,中国艺术研究院项阳研究员在学术演讲中指出:“通过民间礼俗这一有效途径让更多的民间音乐遗产活起来,要重视和发挥人的参与作用。”苑利研究员则表示:“今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需要我们更多的介入,更多的行动。”大赛主办方《中国文化报》副社长杨胜生表明将继续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竞赛办下去,唤醒更多人传承中国文化记忆的良知,将其办成品牌。

 

  附:

  2005年12月22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决定从2006年起,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的“文化遗产日”。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她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身体力行、口传心授传承到今天,并渗透到我们精神信仰和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中国社会的高速发展,特别是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传统农耕文明时期薪火相传的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快速消失,急需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