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靳学东教授做客天艺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作者:图/肖本双 秦治 文/王温雪 编辑/肖本双点击: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打印文章】

摘要:2019年3月28日16:00,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靳学东教授做客天艺大讲堂,以《中国音乐好在哪》为题在我校图书馆第一报告厅进行现场专业学术讲座,为音乐学院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音乐课程。

 

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靳学东教授做客天艺大讲堂

 

 

讲座现场

  

  2019年3月28日16:00,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靳学东教授做客天艺大讲堂,以《中国音乐好在哪》为题在我校图书馆第一报告厅进行现场专业学术讲座,为音乐学院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音乐课程。

 

 

音乐学院实践教研室主任王永锴介绍靳学东教授

 

  讲座伊始,音乐学院实践教研室主任王永锴隆重的向在座师生介绍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靳学东教授。

 

 

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靳学东教授

 

  博大精深、韵味独特、意境高远,靳教授用简洁的语言深刻的阐释了中国音乐的有点。音乐是一种文化,更是在历史的流转中不断传承和积累的文化。以曾侯乙编钟和多种文物为例子,与西方乐器和现代模仿技术作比较,“音乐文化与中国文化和语言有关”靳院长历史文化,讲述了无数优秀的传统音乐诞生离不开我国深厚的文化土壤,对学生提出了需要对旋律的热爱的要求。中国古人对五音情有独钟、多民族的融合与再造、历史的跌宕起伏都让我国的传统音乐充满了独特的韵味。教授结合老子论乐中认为的“大音希声”、中国历代对音乐的争论和理解,将音乐的意境不断延伸,高远悠长。靳教授用幽默的语言、大量的实例深深吸引着同学,同学们认真听讲,对靳教授广博的学识和深刻的见解十分佩服。

 

 

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靳学东教授

 

  讲座过程中,靳院长多次以民间艺人阿炳和其他音乐代表学者为例,认为他们对中国传统音乐进行了珍贵的传承,同时用辩证法原则与当今现代艺术作比较指出其现代艺术太科学性。

  讲座接近尾声,靳院长再次强调音乐的艺术性和创造性,认为灵活的节奏感是艺术的前提基础,要学会编织音乐。同时鼓励学生们音乐是学不完的,音乐的高低不因人而异,应不断在音乐之路上探索。靳院长意味深长且富有哲理,区别于教科书式的讲座,加深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对音乐的感悟,学生们受益匪浅,对音乐学习有了新的认识。

 

 

我校音乐学院领导教师与靳学东教授合影留念

 

  靳学东教授简介

  天津音乐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

  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曾荣获首届中国广播文艺政府奖音乐专题类一等奖第1名、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担任”文华奖”全国民族乐器演奏比赛、中央电视台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天津市青年歌手大赛等多项赛事评委。

  曾担任全国高等学校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重点教材、国家艺术基金等多项评审专家。曾参加对中央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山东艺术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本科教学评估工作。

  曾多次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香港凤凰卫视、天津电视台、中国华艺广播公司等主持各种西洋音乐和民族音乐讲座或访谈。赴全国数十所高校或相关单位举办专题音乐艺术讲学、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