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名师讲堂】著名配音导演陈红:用语言呈现性格的变化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1日作者:点击:

【来源:科研处】【打印文章】

摘要:

由天津传媒学院科研与国际交流处以及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主办的天津传媒学院“名师讲堂”于4月10日14:00在我校大讲堂开讲,本场讲座特别邀请了国家一级演员、配音导演陈红老师主讲,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刘宇主持,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202341114140.jpg

主讲人简介

202341114214.jpg

陈红,国家一级演员、配音导演;长春市人大代表;全国青少儿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专家评委;人教版语文课本示范朗读者。

在CCTV8播映的众多海外电视剧中担任主要角色的配音,她拥有甜美清晰,温柔可人,感情浓厚的嗓音,用声音诠释了众多女性角色!例如韩剧《人鱼小姐》、韩剧《加油金顺》、韩剧《爱在何方》、动画片《小鲤鱼历险记》小美美、《哪吒传奇》小龙女、迪斯尼动画《101斑点狗》小狗波波、法国动画《小王子》小王子、美国电影《极品飞车》、韩国电影《扑通扑通我的人生》等。

通过案例讲解

陈红老师通过自身案例和一些学生的配音片段,告诉我们:作为学习播音的学生,我们的声音气质一定要符合我们主持节目和栏目的特性,不同的风格要搭配不同的感觉。

陈红老师认为:作为一个好的配音演员和主持人,一定要有自己的风格特点,更重要的是要适应所有导演、导播的要求,丰富自身的语言表现手段,表达方式不要单一,拥有快速适应的能力。

20234111444.jpg

通过视频讲解

从生活和一些影视作品当中,培养自己的观察能力、记忆能力、感知能力、推理能力和想象力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并通过全智贤主演电影《暗杀》过场戏片段,体现影视剧语言表达的奥妙和人物语言个性化的呈现。

 202341114436.jpg


同学上台锻炼

看了前面的案例视频之后,陈红老师邀请几位同学上来配影视作品的片段,指导同学们如何更好抓住人物的性格。

20234111457.jpg

202341114571.jpg

同学提问

在讲座结束之前,同学们抓住机会向陈红老师表达了自己的疑问,例如”对于译制腔淡化的看法”“为什么有声书录制的招募不需要播音生”“如何快速把握角色状态,进入人物心理”等问题。陈红老师耐心地给予了同学们答复,并告诉同学们要在学校多参加活动,提升自我能力。

 


同学感悟

很荣幸本次能参与陈红老师的台上互动。在台上经过两次尝试后,让我对所配片段的人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比如说话前一些细小的嘴型运动,这个是我在准备片段的时候没有注意到的,当老师和我们说完后,发现就这样一个小小的细节,会让片段配起来更加的生活化也更加舒服。在这个小片段里,我有一句话没有处理的太好,但是老师会很耐心的引导我,给我们举各种情况下的例子。非常感谢这次和老师面对面的学习机会,让我对配音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同时也学到了很多配音的方法。

——2020级李雨嫣

“希望你们的声音里,都要有温暖的故事”,这是陈红老师在课堂结束时说的一句话,让我深受感动。

在课上,陈红老师用温柔的声音,不厌其烦地解答着我们的一个个问题:从气息,到声音;从片段,到现实……我问陈红老师,可不可以重现一下《泡泡历险记》中,小美美的声音,这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看的动画,陈红老师笑着同意了。在熟悉的歌声里,我似乎真的回到了童年,回到了那些闪烁着光芒的日子里。

我想,这也许就是配音艺术,真正的含义吧。

——2021级曹宇森

今天老师用我能理解的知识解答了我一直以来的疑惑。老师说,演员演戏是对剧本进行的一度创作,而我们配音则是要对演员演好的片段进行二度创作。无论演员的创作如何,我们都需要去贴合演员的表演,因为我们是要以演员的创作为根基。一串喘息中有几声呼吸,吸了几下鼻涕,演员的动作是怎么样的,什么时候张嘴什么时候闭嘴,都要求我们去贴合演员的演绎。

老师今天还提到了许多关键词,其中我觉得我最受用的就是“细节”。忘了是听谁说过一句话,“戏就是细”,我一直将它当作我配音的座右铭。今天陈红老师的讲述让我对这句话的感受更深了。

 ——2022级李双成

202341114655.jpg

同学们认真听讲

颁发聘书

202341114723.jpg

讲座结束后,刘宇院长为陈红老师颁发客座教授证书。

刘宇院长说,陈红老师为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配音大课。在这场大课中的关键词包括观察能力、记忆能力、感知能力等等,希望同学们可以牢牢记住这些关键词,并把它们运用到实践、练习当中。并表示,希望同学们现在打好基本功,做好更多的准备去迎接社会对我们的挑战。

202341114820.jpg

陈红老师和播音学院老师合影

202341114855.jpg

陈红老师和播音学院师生合影

陈红老师轻松愉快的授课方式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让同学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学到满满干货。本次讲座通过多种方式为同学们讲解人物性格语言,这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更让同学们了解到人物性格语言的重要性,也启发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探索和思考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