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天传微博 v天传微信 v 欢迎进入天津传媒学院网站!

李罡教授 著作 《流行演唱艺术》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作者:科研与国际交流处点击:

【来源:科研与国际交流处】【打印文章】

摘要:李罡校长结合三十年的教学经验,学校近二十年对于流行音乐创作、流行音乐教育专业诸多基础理论的积累,针对流行音乐专业学生的专业用书。

天津传媒学院校长李罡教授著作《流行演唱艺术》,ISBN:978-7-5523-2737-3由上海音乐出版社于2023年9月出版。


20243715424.png







流行音乐作为大众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日益社会化、产业化的趋势,形成巨大影响力和中国大市场,音乐产业成为文化创意产业贡献最多的产业之一。在众多音乐学院纷纷开设流行音乐专业的大背景下,流行演唱、流行节奏、流行和声、流行合音、流行歌曲创作等新课程的导入,对爵士乐、摇滚乐、R&B等新风格、新体裁的研究所面临的挑战,专业教材建设仍然成为束缚流行音乐教育发展的羁绊。为进一步解决传统教学和实践环节严重脱节等教学问题。李罡校长结合三十年的教学经验,学校近二十年对于流行音乐创作、流行音乐教育专业诸多基础理论的积累,针对流行音乐专业学生的专业用书。

李罡校长以30年的音乐教育生涯为切入点,以书中的重要章节为框架,分享了自己在教学和演唱过程中的真切感悟,通过现场演示多首具有代表性的音乐作品,生动直观地传授了对于流行演唱风格与技巧的真知灼见。李罡校长希望能和全国各大音乐院校共同探讨、继续研究流行音乐教育的普遍规律,共同建立流行音乐的教材体系,为各大音乐学院、艺术院校、传媒院校提供一线教学的第一手资料,对于演唱专业的学生学习、教师教学起到真正的应用和实战价值。


作者简介:



李罡 教授,天津传媒学院院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


中国数字音像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演出娱乐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北京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北京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理事。

他在声乐、作曲、音乐教育等专业领域多有建树,主编及参编《通向歌星之路:通俗歌曲卡拉OK演唱技法》《中国流行音乐史》《流行演唱分级训练教材》等数十部著作。2018年至2022年间,创作并导演大型原创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原创奇幻音乐剧《鹤之爱》、庆祝建党百年剧目《大江歌罢》,以及2021年出版古诗词专辑作品《国风·2020》。曾主持策划中央电视台首届“CCTV西部民歌电视大赛”,对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拯救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重要贡献,多次荣获中国电视文艺“金鹰奖”和“星光奖”。曾获“北京2022年冬奥会先进个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先进个人”“北京市民办教育园丁奖优秀校长奖”等称号。


20243715450.png


《流行演唱艺术》新书发布会现场


《流行演唱艺术》一书在2023年由天津传媒学院主办的“2023高等艺术院校流行音乐专业教育论坛”上举办了新书发布会,并引起了业内的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