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学院简介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戏剧学院是建校之初最早设立的教学单位之一。我院共设四个系:表演系、戏剧影视文学系、戏剧影视导演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系,开设戏剧影视表演、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影视导演和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四个本科专业,基本学制为四年,本科毕业生符合条件可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目前在校生近2000人。我院专业设置合理,基础教学扎实,教学手段规范,教学质量优良,努力培养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专业师资

我院教师来自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戏曲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等知名高校。他们在教学上基础扎实、经验丰富,并在教学手段上积极创新,遵循着“三全育人”的原则,将教书和育人有机结合,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院定期邀请著名专家学者、社会知名导演、编剧、演员来校进行学术与专业实践交流;聘请国内外影视特效化妆专家为学生授课指导。 

教学设施

学院拥有多媒体专业教室、表演排练教室、化妆教室、多功能剧场、“黑匣子”实验剧场等设施。每学期组织学生外出观摩实践,充分满足各专业实践教学活动的需求。

我院黑匣子剧场于2014年9月落成并正式投入使用,是拥有232个座位、设施齐全的表演专业实验室,集戏剧小品排演、综合晚会排演、影视片放映、大师讲座课、影视制作作品展示及舞台美术制作等多项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多功能戏剧剧场。

该剧场为戏剧学院专业汇报演出、话剧排演、入学考试、期末汇报总结、以及各种大型活动提供了多功能服务。同时,它也是各类表演形式演出交流活动的有力载体。实验剧场每年承接“盘山戏剧节”系列活动的全部演出任务,成为学校戏剧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的重要平台。

实践活动

我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高等艺术教育的规律,以教育部提出的“以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为先导,以教学改革为核心,以教学基本建设为重点,注重提高质量,努力办出特色”作为指导,增强自我学习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我院非常重视学生的校园实践活动,在校内定期举办“文常大赛”和“剧本大赛”以及学院品牌活动之一的“原创小品大赛”,为学生提供了施展自己才华和梦想的舞台。同时,还会选送优秀作品参加由天津市教委举办的天津市高校文艺展演,并屡创佳绩,刘恩义副院长指导的校园现代舞作品《那天的红》、姚佳根主任指导的小品《第十四夜》、李多纳老师指导的小品《新芽》、张雷老师指导的小品《白衣天使》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学院文化

我院遵循高等艺术教育的规律,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教学科研为龙头,以课程建设为基础,以艺术实践为动力,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重点。我院教师积极发表学术论文,2018年以来我院教师在核心期刊及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盘山学者刘晔原教授领衔申报的天津市本科一流课程建设项目获批立项;戏文系教师周青老师在第14届FIRST青年电影展荣获两项大奖。

学院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在专业教学改革中充分体现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体现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结合,增强就业竞争实力,以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为标杆,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较好,就业、成才率高,戏剧学子扎实的专业基础、无私的敬业奉献精神,以及责任感、荣誉感,获得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