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我校科研处王燕处长受邀参加“2020中国音乐史专家论坛暨中国音乐史学百年学术研讨会”

作者:文图/科研处 编辑/肖本双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2020年11月28日,“2020中国音乐史专家论坛暨中国音乐史学百年学术研讨会”在浙江举行,会议由中国音乐史学会会长洛秦教授主持。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集了多位知名教授与大量青年学者。中国音乐史学会副会长冯长春、郑锦扬、赵为民以及业界专家学者田可文、李荣有教授等到会并做了主题发言。

 

 

  我校科研处处长王燕受邀参加会议,并在会议上做了题为《基于双一流背景的高校音乐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分析》主题发言,发言中认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音乐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模式、方法等发生了巨大变革,唯有以社会定位为导向、以特色学科为支撑、以人才成长需求为着力点,才能培养出政治立场正确、学习主动性强、科研技术扎实、表演能力突出、创新意识强烈的现代化人才。与此同时,世界一流大学及一流学科建设是当前高校发展的根本任务之一,也对高校音乐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高校教育及课程改革为“双一流”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但从综合类高校音乐专业建设来看,依然存在音乐学科边缘化、教师教学能力参差不齐、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薄弱的问题,导致“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音乐专业发展缺乏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及人才支撑。

  本次论坛从中国音乐史学百年历程回顾与未来瞻望、基于“双一流”建设的中国音乐史学科定位、高教实践中的中国音乐史学课程改革与教材建设、中国音乐史学史及音乐史学基础理论构建、史学背景下的长三角区域音乐家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研究,对中国音乐史学的新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王燕,副教授,中国音乐史专业硕士毕业,任我校科研处处长,负责全校科研工作。长期致力于艺术类学科的教学理念方法研究,不断探索艺术类学科教学的深度与广度,曾在国内多家重要期刊发表论文,研究领域涵盖中国音乐史、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电影史以及音乐教学实践探索等方面,曾于2020年北京大学“燕园雅集”学术论坛主持音乐分论坛,其学术论文《戏影琉光:论戏曲元素在中国电影中的运用》从电影和声乐表演中的曲式曲调的民族特点和声音美感,从传统戏曲诠释艺术的独特审美精神,并获得学术成果突出奖。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