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盘山论坛:中国古典舞与芭蕾舞“力”的运用研究(节选)

作者:焦姣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8日

 

  焦姣: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硕士,现任舞蹈学院舞蹈表演与教育系主任,讲师。曾就职海军政治文工团,个人作品及学生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省部级舞蹈比赛奖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和参与多项省市级课题研究。

  本文发表于《北京教育》2019年02期

  一、中国古典舞与芭蕾舞的艺术特点(略)

  二、舞蹈动作中“力”的构成(略)

  三、“力”在中国古典舞与芭蕾舞运动中的表现形式

(一)中国古典舞“力”的内聚型

  1.中国古典舞“拧、倾、圆、曲”力的表现形式

  中国古典舞“拧、倾、圆、曲”所构成的审美意象是一种“从四周向中心聚集的力”,或者说是“力的内聚”。

  中国古典舞中,身体的扭拧造成了“力”的内收,在“横拧”“乌龙绞柱”等动作中,身体的扭拧犹如麻花一样,内在的“力”只在一种封闭的状态下流转而不能发散出去。身体的倾使舞蹈中的“力”不被用于直接抵抗地球的重力,而是倾斜着、接受地球的引力。“曲”的效果更使原本发散出的“力”在肢体末端被收回,最典型的动作是“山膀提襟”,左手握拳集聚了力,右手掌按左拳,而后从左向右拉开,似乎要将左拳积攒的力拉向右边,但拉到边上时停住了,此时右手掌朝外,但腕关节里扣,与内扣的左拳对应,共同构成的弧型把“力”收聚住。这一动作犹如书法中用笔写“一”字一样,楷书中的“一”字其实不是一条直线,而是在起笔时有一个向左的折,待走到右边顶点时再有一个回收的折,故这“一”字实际上是一个倒下来的“S”形,使原本向两边发散的力到终点被收住,形成一种力的内聚。“拧、倾、曲”让整体动作更加有韵律。

  2.在基本功训练中不同动作的发力方式

  在“拧、倾、圆、曲”中,“圆”是最重要的,也是最集中体现了中国人的哲学思想。在“划圆的运动”中,如“风火轮”“云手”“圆场”等动作,原本圆周运动产生一种离心力,但由于运动的人体具有凝聚作用,犹如车轮旋转一样,它所产生的向心力终抵挡住离心力使之不被甩出去。

  在中国古典舞中还有一类是手脚相击的动作,蹁脚、盖腿、正踢腿等均可连带手脚相击,“倒踢紫金冠”则是脚与头部相击,在跃起的同时手脚相击,这些动作发力部位大多在腿,但是当腿部运足了“力”准备爆发的一刻,却在自身的手脚相击中形成一个闭合回路,从而“力”又被回聚到自体内,在击打的瞬间,内在的力冲突到了顶点,但却不是向外爆发,而是内聚性的爆发。

  传统舞蹈与中国武术和谐统一,创造了中国古典舞的流动美、刚柔美与动静美。利用太极拳与中国古典舞身韵相结合,这种阴柔的美感和内在力量的运用,充分体现了内聚型的力。

(二)芭蕾舞“力”的外展型

  1.芭蕾舞“开、绷、立、直”力的表现形式

  芭蕾的“开、绷、立、直”各有其不同的形式。在外开上,它的运动形式是左右的关系;在身体直立时,它具有上下的关系;在主力腿与动力腿配合中,它有纵横关系,上下关系等等;在躯干与下肢的配合中,它有纵横关系、上下关系、左右关系、前后关系等等。

  例如“阿拉贝斯”这个动作可以说是芭蕾舞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动作了,因为在这个动作中,演员身体向外打开、延伸几乎到极限,从肩、胸、胯一直到膝关节与足踝关节全都打开,而且其肢体向四个方向的伸展,一直到不能再伸展的地步,它给人的感觉是躯干中心聚集的力向四个方向发散出去。这一动作代表了芭蕾“开、绷、立、直”所体现出的审美意象,发自躯干中心的“力”向四周发散的倾向。

  2.在基本功训练中不同动作的发力方式

  动作力量在不同动作应用中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比如:在大踢腿的动作中,动力腿向上踢起和躯干从骨盆向上提起的力量是同时并进的力量。而在这个动作中,主力腿向下稳定与躯干向上提起又呈现出了她们之间的上下力量;躯干向上提与肩向下放也是上下力量。又如:在做蹲的过程中,双腿下蹲的向外打开的力量具有左右力量,因双腿的弯曲向下与躯干部分的向上提起又呈上下力量和纵横力量。再如:在做跳跃时,身体从地面跃起到空中,不仅仅只依靠脚的和腿部的推动力量,同时从骨盆向上带动躯干的力量也很重要,这时的脚和腿与躯干的同时向上用力,就是一种同时并进的动力力量。而跳跃到空中的舞姿中又存在着纵横的、前后的、左右的力量,等等。

  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到,芭蕾舞从总体上说,它表现了一种“向四周发散的力”,或者说,它表现的是“力的外拓”。

  从力的表现形态角度说,芭蕾的“开、绷、立、直”体现了人体运动的力的外展,而中国古典舞则体现了人体运动中力的内聚,这两种舞蹈代表了这两种典型的力的倾向。

结语(略)

 

参考文献:

[1] 蒙小燕.芭蕾舞蹈教学法.[M].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6.

[2] 唐满城.金浩.中国古典舞身韵教学法.[M].上海音乐出版社.2004.

[3] 王佩英.中国古典舞基本功训练教程.[M].上海音乐出版社.2004.

[4]李永明.芭蕾舞及教学论研究.[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

[5]高云.舞蹈解剖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