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天津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刘宇教授做客我校视觉艺术学院

作者:图文/视觉艺术学院 编辑/肖本双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艺术设计系主任刘顺利主持此次讲座

 

 

讲座现场——刘宇教授倾囊相授

 

  6月14日,天津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刘宇教授应邀做客我校视觉艺术学院,为艺术设计系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设计的初心——手绘创作的实践与反思》的精彩讲座。我校副校长李元、视觉艺术学院院长武小宇、艺术设计系主任刘顺利及艺术设计系相关教师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刘宇教授从设计的初心出发引出对设计实践中手绘创作的实践与反思。刘教授阐述了自己丰富的教学与设计实践经验,随后从三个方面入手,阐明设计实践中手绘创作的重要性:手绘的草图对我们的设计创作和设计思维有什么样的意义与作用;如何区分绘画表现和设计表现,并在学习和实践中用观察和分析的设计结果去指导手绘创作;如何在学习和实践中系统的提升我们的手绘设计能力。刘宇教授告诫同学们做设计要养成良好的设计习惯,并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针对大学生的设计创新给出了较为宝贵的建议。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学生认真聆听

 

  对于此次讲座,学生认为内容新颖,是对学校课程中未涉及或容易被忽略的内容之补充,大大开阔了自己的设计视野,避免了设计上的某些误区。在座的专业教师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为学生养成科学的设计习惯敲醒了警钟,认为设计习惯的养成是一切设计门类的前提,希望类似的讲座多多举办。

 

 

李元副校长、武小宇院长、刘顺利主任及艺术设计系部分教师与刘宇教授合影

 

  刘宇简介:

  刘宇,天津大学建筑环境艺术工学博士、天津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担任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天津市创意产业协会、青年与大学生双创专业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文化产业驱动力作用与方法理论研究、城市工业遗产与创意产业协同创新研究、设计思维与创意表现的方法与理论研究。先后发表论文三十三篇(CSSCI7篇,核心16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摘录,著作教材十一部。主持国家社科一项、主持参与省部级课题六项。获“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第一名),“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入选天津市第一批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国家级设计大赛获奖二十五项。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