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把握新闻思维 讲述中国故事——大型季播节目《挑战不可能》制片人、总导演卢小波做客天艺大讲堂

作者:文/王温雪 编辑/肖本双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大型季播节目《挑战不可能》制片人、总导演卢小波

 

 

讲座现场

 

  把握新闻思维,讲述中国故事。2019年4月15日,大型季播节目《挑战不可能》制片人、总导演卢小波做客天艺大讲堂,以《用新闻思维讲好综艺节目中的中国故事》为题在音乐楼小剧场为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学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新闻专业课。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师宋宴欣主持本次讲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做好对外宣传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指出:“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卢老师讲到,所有的电视节目其实都是民生节目,最终都是要体现人的情感、关注人的命运、引发人的共鸣;综艺节目也要用新闻的思维来创作,综艺节目也必须紧扣时代脉搏、体现当代精神。学生认真听讲,不时记录着卢老师讲授的重点内容。

 

 

卢老师以《用新闻思维讲好综艺节目中的中国故事》为题展开讲座

 

 

学生认真听讲

 

  讲座中,卢老师重点围绕着“怎样讲好中国故事?讲什么样的中国故事?”他认为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是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他以大型季播节目《挑战不可能》为例,详细的讲述了他是如何发觉好的故事,让好故事从新闻中来,到新闻中去。讲座中卢教授展示了他曾策划的一些节目主题,“天安门国旗班挑战一百步正步及齐步走”、“杂技夫妻坚持不懈,三次挑战高难度项目”、“广西边境排雷挑战”等,无不体现着中国人的努力拼搏、坚持不懈的精神。

 

 

讲座现场

  

  新闻是新近发生或正在发生事实的报道,故事是新闻最基本的特征和最基本的表现手法。即便新闻评论,离开故事也会艰涩枯燥乏味。卢老师详细的讲述了他是如何用新闻思维挖掘新闻、传播新闻以及维持新闻的热度,在新闻播出后吸引关注引发社会的讨论。

 

 

校领导、播音支持艺术学院教师与卢小波教授合影留念

 

  讲座中,卢老师为学生提供了专业的建议,分享了行业内的一些发展情况。并希望学生善于发现身边故事,从基础做起,能够关注到细微处,真实且极致。学生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运用新闻思维,把我传播脉络,讲好中国故事,发扬中国精神。

 

  卢小波简介

  卢小波,中央电视台十佳制片人、“五四青年奖”获得者。2001年进入央视,先后在《经济半小时》担任记者、主编。2010年开始担任综合频道节目及长假节目组制片人。

  大型季播节目《挑战不可能》制片人、总导演

  大型季播节目《欢乐中国人》制片人、总导演

  大型电视节目《开学第一课》创始人之一、制片人、总导演

  大型季播节目《梦想星搭档》《梦想合唱团》制片人、总导演

  《挑战不可能》获亚洲——太平洋地区广播电视联盟“电视娱乐类大奖”,这也是中国原创综艺节目首次获奖。

  《梦想合唱团》《开学第一课》分别获得第23届电视文艺“星光奖”电视音乐节目大奖、第24届电视文艺“星光奖”少儿电视节目大奖。

  节目多次获得中央电视台特别节目一等奖、优秀节目一等奖。

  带领的节目组多次获得中央电视台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获得广电总局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