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中国传媒大学周靖波教授做客天艺

作者:图/高云熙 朱琳 文/沈天文 编辑/肖本双 来源:天艺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5日

 

讲座现场

 

 

学生认真记笔记

 

 

学生提出疑问

 

 

周靖波教授近距离解答学生疑问

 

 

 周靖波教授与教师学生合影留念

 

 

  2015年11月24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周靖波教授做客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在舞蹈楼黑匣子剧场为天艺戏剧学院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讲座以“戏剧欣赏与美学特征”为主题,在对现代戏的发展历程、特征以及现代戏文化遗产的解读中展开,在周靖波教授对学生提问的解答中结束。讲座过程中,周靖波教授先对戏曲和现代戏作了介绍,从地方剧种的特色进行分析,并从地方戏种与现代戏的关系进行更深层次的解答。周靖波教授在进行讲解过程中,列举了大量的实例,加深学生对所讲内容的理解,其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学生放松了心态,拉近了教与学之间的距离。

 

  提问环节中,有的学生提出“导演制的出现对戏曲艺术而言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周靖波教授答道“戏曲讲究整体性,导演制的出现对戏曲的整体性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是一种艺术整体性的成功,而导演制的出现也可能会约束戏曲的本质发展,所以导演制的出现有利有弊。”也有得学生问到“在当代情况下,戏曲是否还能焕发它的青春?”周靖波教授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提到“戏曲本身就是一种古典形式,在当代情况下没有必要特意将戏曲重新放置于社会上,对于戏曲艺术而言,最好的方式就是千万年后还能在博物馆看见属于中国的戏曲艺术。”

 

  讲座在一片掌声中落幕。戏剧属于一种综合性的门类艺术,经典戏剧积淀了厚重的文化底蕴,是中华经典宝库中不可或缺的文化遗产。提高戏剧专业学生的戏剧欣赏和分析水平,不管在创作上或者表演上都大有裨益。

 

  周靖波简介

 

  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郭沫若研究学会理事,主要研究中国现代戏剧史,中外戏剧理论,当代文学批评等,主要研究成果包括《电视虚构叙事理论》、《影视叙事文本特性初探》、《现代叙事学导论》等,主编《西方剧论选》、《中国现代戏剧序跋集》、《中国现代戏剧论》、《拓展中的影响空间》。译著《戏剧理论与戏剧分析》、《西方戏剧史》等在国内影响巨大。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