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

[艺术节后续]流行演唱学院院长张军:创新教学思路 培养多样人才

作者:图/王亚楠 姜亚楠 文/冯梦兰 王雅怡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7日

 

工作中的张军院长

 

 

深夜,张军院长还在指导学生排练

 

 

流行演唱学院的老师们齐动员,为保证演出顺利

 

 

流行演唱学院专场演出圆满成功 

 

 

 

   “宠爱流行”第三届盘山艺术节流行演唱学院专场中应接不暇的精彩节目让人余味无穷。演员们对歌曲、舞蹈、音乐剧等表演形式驾轻就熟,充分展现了流唱学生多才多艺的特点。

 

  经过两个多月的碰撞、策划,流行演唱学院才从众多方案中定下将晚会分为“共同的节日”、“风从世界来”、“银幕与银屏”、“光荣与梦想”四个篇章的构思。最终呈现出来的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确让观众过了把流行音乐的瘾。

 

  张军院长说,他们想尽办法让每个篇章相互之间有联系并和艺术节关联起来。第一篇章“共同的节日”一开始想是以我国中秋节、春节等重大节日为背景。但考虑到春节已过去好几个月,年轻人对春节的概念没有那么重了,而艺术节就是天艺人“共同的节日”,以艺术节为主题会更加贴切。第二篇章 “风从世界来”体现了流唱走在流行音乐前沿,既要有个性,还要吸取世界流行音乐精华的主张。考虑到户外广场演出的气氛,流行演唱学院设置了第三篇章 ——“影视金曲”希望通过经典影视剧主题曲让观众产生共鸣。最后一个篇章“光荣与梦想”是想升华专场演出的意义,引导学生们勇敢向前,成就梦想。

 

  当晚的节目将民族与流行相结合,古典与现代相结合,甚至还融合了戏剧成分,充分体现了混搭的特色。张军说:“只要这些东西结合起来不突兀又合情合理的,我们都可以运用上。”正是这种勇于创新的精神让流唱的节目显得尤为精彩。

 

  最终决定专场演圆满成功的还是流行演唱学院的师生们的团结一致与辛勤付出。为了空出排练时间,学院专门对部分课程做了临时合并的调整,老师和学生也都牺牲了很多业余时间。大合唱《命运的翅膀》就是由节奏课老师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在综合楼排的。

 

  当然,完美的演出背后还有很多不为众人所知的故事。演出当日,当观众陶醉在精彩节目中时,台上却出现了“惊险”的一刻。第三届“选秀达人赛”冠军赵晓凯的视频还没播放完就切换到他节目的音乐了。“大家可能会觉得奇怪,为什么故事还没讲完屏幕就突然切换到现场了”,张军院长哭笑不得地说。幸好赵晓凯经验非常丰富,他知道视频没播放完,但音乐一起他就走上台了。赵晓凯不露痕迹的表现让张军院长松了一口气。他告诉记者:“我们肯定是有一些遗憾,但演唱其实也是一门遗憾的艺术。”或许不完美的完美才更真实、更有力量。

 

  除了赵晓凯,流行演唱学院还诞生了一大批像郝亚青、新声驾到组合和王畅畅、周歌歌这样的优秀学生。他们都是通过流唱的品牌赛事选秀达人赛上锻炼出来的比赛型或演出型人才。谈到商业演出,张军十分鼓励同学们多参加演出,“大家不能挤在一个独木桥上,都想通过比赛出名是很不现实的。参加商业演出的同学不在少数。通过演出能得到锻炼,也还能得到酬劳,减轻家庭负担,关键是也给我们国家减轻了就业压力。”

 

  新声驾到组合等优秀学生组合的诞生得益于我院一直贯彻的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管理型、原创型人才的宗旨。张军院长特别强调了教学的重要性,“我们学院在国内还是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只有不断地教学改革,不断在教学思路上创新,才会把品牌做得更好”他表示,要培养出比赛型和演出型的学生,必须扎扎实实从教学入手。学校要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明确培养目标。学生也要认真地学,好好利用大一、大二的时间,潜下心来打好基础非常重要。

 

 

相关新闻

·盘山艺术节流行演唱学院“宠爱流行”专场演出华丽上演

·第三届“盘山”艺术节专题

打印本文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关闭窗口